科技
 

BlackChili合成物–如何調製才是重點

在德國科爾巴赫Continental公司自行車車胎研發實驗室中,幕僚與工程人員一直找尋車胎結構基本問題的解決方案:車胎所含的橡膠合成物奔馳的特性主要是由三種交互作用的因素決定之:靜摩擦力(抓地力)、滾動阻力與里程。問題在於若改善其中某項因素,將使其他兩種因素中,至少一項會受到負面影響。擁有高度抓地力的車胎,會加快磨損,且行進速度將變慢。若要使車胎行進速度加快或是更耐用,將降地抓地力。以當時最高標準的合成物科技,活性矽膠合成物已達到極高的標準,但研發團隊希望能夠達到更高的境界。因此他們開始探索新的領域與方法,2005年他們在合成物調製科技方面有了突破,第一個步驟就是如今我們所熟知的BlackChili合成物。此一革命性合成物的問世來自聚合物的新發現與其他的材料研究。
為了開發BlackChilli合成物,我們對最近開發出來的合成橡膠與天然橡膠重新提煉,獲得高性能的胎面合成物。我們利用這些橡膠與奈米碳粒子,其形狀與表面經過最佳化處理後,用於我們想製造的車胎上。BlackChili合成物的性能前所未見。
採用BlackChili合成物所製造的車胎性能表現也非常卓越,達到空前的水準。與先前所研發出來的活性矽膠合成物比較,
BlackChili車胎滾動阻力小26%,摩擦力數值(抓地力)提升30%,里程數則高出5%。我們對BlackChili科技決不會就此滿足,我們會繼續研發,滿足Continental科爾巴赫工廠所生產的Continental車胎個別需求。不論是公路或是登山車,速度與抓地力優勢相當明顯。此一複合合成物科技非常機密,僅在德國科爾巴赫工廠才能生產BlackChili合成物的車胎。
 
   
 

Pure Grip 合成物

以活性矽化合物為基礎,此項科技起初是要做為一個高性能等級合成物,但經過了在我們的科爾巴赫研究室和研發團隊的密集開發,帶有出眾的抓地力和越野屬性的化成物被開發出來了。這個新的橡膠混合物,被給予了不言自喻的名稱“PureGrip(純粹的抓地力)”,只低於我們的BlackChili合成物一級且被運用在我們的公路車與登山車系的高性能產品上。提供絕佳抓地力 - 同時期具有兩個Continental車胎的特性:使用里程長與超耐用。只在中國合肥工廠獨家製造。
 

TirePositioningSystem®

TirePositioningSystem 採用目前最新的科技。摩托車車手老早就知道這一點:前輪比後輪的需求更加不同。更狹窄的前輪的風阻減低,操控性更佳。黏著優化的胎面混合物提供必要的抓地力,尤其是針對濕地過彎。拜接觸面積較大之賜,後輪較寬提供較佳的循跡性,同時也較舒適。由於後輪的滾動速度快、胎面混合物經過優化以及接觸面積較大,因此減低磨損率。結果製造出競賽用的開創性前輪與後輪系統,參見我們的GPAttack和Force組合 ﹣ 2013新品: 第一個配備TPS系統的管狀胎。
 

TWI–胎面磨損指示器

任何磨損車胎的磨損率和磨損情況,如登山車或旅行車,非常容易由這些胎面凸紋的磨損痕跡明顯識別車胎是否已經磨損, 但是光面車胎就很難確認胎面是否磨損以及時更換。因此,Continental於2004年首次引進光面車胎的胎面磨損指示器(TWI) ,並用於Grand Prix 4000車胎上。現在幾乎所有的Continental競賽車胎都安裝胎面磨損指示器。如果胎面中心兩個圓形小洞 都看不見了,就表示必須更換車胎,這是行車安全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磨損車胎的騎乘特性已經不足。城市長途旅行與電動自行車也安裝胎面磨損指示器。Top Contact II在胎面花紋上有一條1.6mm的小橫條。消費者可從胎壁適切的標示,找到Continental自行車車胎的胎面磨損指示器。

胎衣與TPI胎衣構造 - 車胎結構的基礎原理

胎衣是所有車胎的基礎結構。胎衣的製造過程,其原料材質與胎紋厚度永遠會取決於車胎用途而有所不同。Continental永遠只採用由尼龍網材編織而成,橡膠化的高級胎衣。尼龍網層與橡膠可以輕易的密合,並可承受騎乘時各種天候的壓力。尼龍纖維的厚度就是車胎各式不同種屬性的由來,它的計算單位是tpi(Threads per inch)指的是每2.54公分(或1吋)所含有的纖維線數量。我們總共運用有22、28、60、110tpi等四種品質等級。簡而言之,纖維越細,車胎在行進間就越平穩,而其防穿刺機能也相對的越強。反之,纖維越粗,車胎則是變得更為結實,而其對應提升的屬性則是抗切割性能。總結,胎衣的纖維規格與車胎用途這兩者之間永遠互相對應,像我們胎衣最基本都至少由三層上述的網層所組成,而多餘的保護層則都是在胎面底下添加,以增強車胎整體耐用度與防穿刺性能。這些防護層的詳細結構與材質都要視車胎用途而定。比方說:由高彈性橡膠組成的Plus系列以及纖維層;如我們競賽車胎採用的PolyX與Vectran網層。您可詳加閱讀各車胎旁的諸元規格表,即可得知Continental車胎結構的詳細製造規格。我們的規格總表已經列出基本胎衣層的層數,三層基本胎衣總纖維數,以及防穿刺機能的種類。譬如說:3/180+Vectran=三層的60tpi網層加上一層Vectran網層。
 
   
  德國的防護層科技 - 防穿刺保護功能  
 

ProTection–硬是了得

新型Continental ProTection胎衣性能空前卓越,額外的全方位穿刺防護層意謂著胎體極為堅固耐用,不會受到異物毀損與穿刺的影響。胎面與胎壁也有良好的防護,重量比其前身輕25%,穿刺防護能力則提升30%,其前身採用DuraSkin科技。滾動阻力明顯下降,吸收能力則大幅提升。
這是Continental在德國所研發的最新科技,能通過全球最艱困山區地形的考驗。另外:其特色是用途廣泛;採用BlackChili合成物,胎壁設計賞心悅目。同時推出新型Revolution Tubeless Ready Bead(革新的無內胎式胎唇),以改良無內胎式外胎的效能。若使用無內胎系統,為了發揮最大的密封功能,建議騎乘時使用新型的Continental RevoSealant密封膠。

科技:
BlackChili合成物
無內胎式胎唇
革新的無內胎式底層
4層纖維/共240tpi
旗狀胎壁設計

RaceSport – 輕量、快速、安全

登山賽永不妥協的設計:RaceSport胎體兼具邏輯的輕量結構與各種海拔高度的防破胎功能。我們與職業登山車手通力合作,打下賽車胎的良好基礎。在德國純手工打造,RaceSport防破胎功能比Supersonic車胎提升了30%。重點在於構造成份–極為精細與高品質的尼龍織布、價值不斐且具防護性的橡膠內襯,以及通用胎唇。加上採用傳奇性BlackChili合成物,可說是XC與馬拉松賽事的終極組合。

科技:
BlackChili合成物
通用胎唇
3層纖維/共180tpi
堅固耐用的胎面與織物橡膠內襯
平滑胎壁
   

Apex

自由賽與下坡賽車胎的胎壁必須承受極高負載,在胎體保護層之間加上一層橡膠,可確保騎車時的穩定性。Apex位於胎唇,可強化胎壁的防護。通過崎嶇路面時,車胎不會與輪圈產生撞擊;過彎時,車胎也比較不會偏斜;如果產生橫向負載,也不會產生側向偏斜,車胎會配合賽道保持正確的方向。


Performance

品質可靠

PureGrip是複合技術Conti專門用於性能等級系列,這個名稱如同自己本身- -出色的抓地力以及高耐用性。

>持久的混合料具有出色的抓地力,提供您愉悅的騎乘體驗

>堅固的60TPI尼龍胎體可確保最高的持久性

>Tubeless Ready:使用Conti密封膠可牢固的密封住,堅固的芳綸纖維與輪胎圈芯      可確保與輪組牢固貼合


技術

>PureGrip化合物

>Tubelless Ready

>革命性的Tubeless

適合通用無內胎系統的Continental無內胎車胎

Continental無內胎車胎與UST及Rigida/Nagesti的輪圈與輪組併用,車胎與輪圈形成一個氣密室,內胎變成是多餘的,而輪框、車胎夾破內胎的情況再也不會發生。與傳統的系統比較,胎壓可以再降低,以提升騎車時的舒適性。較低的胎壓會使車胎容易變形,為此能增加接地面積,更能迅速地適應路況,提升循跡性。
 
 
 
   
   
 

防穿刺保護基準

Vectran是用天然成型製成的高科技纖維。Vectran像蜘蛛絲,屬於液晶聚合物(LCP)。Vectran是利用熔化的液態聚合物Vectra紡織而成,進一步加工成為多段細絲。
Vectran像蜘蛛絲一樣,具有極大的抗撕裂性,重量非常輕:利用這種特性 加工成Continental車胎高品質的防穿刺網層。Vectran防穿刺網層重量更輕、彈性 更佳,而且比任何同質的尼龍網層更能有效防割裂。Vectran未對滾動阻力產生不良的影響。

Plus加厚層–安全性最高﹗

在胎面和胎體之間採用高彈性的防穿刺保護特殊橡膠。這個幾乎無法被穿透的防穿刺保護材質成功防止各種異物插到內胎,即使圖釘也無法穿透。目前在每個產業都可看見採用Plus加厚層的車胎:不論是公路車、登山車或城市/旅行車,Plus加厚層確保達到最高的安全性,不會對自行車的車胎特性有不良的影響。加厚層的堅硬度一致性經過調整,使得在過彎時車胎不會鬆軟。Plus加厚層具有真正的防穿刺保護功能。請閱讀胎壓說明﹗

防穿刺保護功能

因為我們的PolyX Breaker,自行車車胎產業才採用PKW技術。幾年來聚合物一直被成功應用於汽車車胎,而且經過多次的試驗與測試。這個相當堅固耐磨的聚合物纖維緊密交叉編織而成。利用此方式達到非常高的纖維密度,不只使防穿刺網層更能抵抗異物,也更具有保護功能。PolyX Breaker也不會降低滾動效率。

SafetySystem網層 – 防穿刺保護系統

SafetySystem網層是以Kevlar強化的高強度尼龍纖維製成。具備防穿刺和防割裂功能,但重量輕且具有彈性,車胎快速調整到表面下。重量或滾動阻力未明顯增加,可防止異物穿刺胎體,使車胎使用年限更長。車胎採用SafetySystem網層也提供良好的舒適度。

SafetyPlus

針對電動自行車胎,我們結合Safety System網層和一種高彈性材料,具有高防穿刺和防割裂的功能。由於高彈性材料,因此可節能並保護環境。這個防護層也能達到時速50km/h的電動自行車的需求,並能適應高加速扭矩和快速過彎,是高速電動自行車和租賃自行車的專用胎。

NyTech網層

最新的NyTech防穿刺科技是根據已被認可的Continental SafetySystem網層所研發。其尼龍纖維的防穿刺性和防割裂性能像Kevlar高強度纖維一樣強,但卻也能提供低滾動阻力和減少重量。NyTech網層介於SafetySystem和PolyX網層,為高性能胎種提供防穿刺的胎體。

Puncture ProTection加厚層 - 一整天都無須擔憂

如果您要找適合每日使用且物超所值的可靠夥伴,請選擇採用Puncture ProTection加厚層的車胎。這個強大的GummiBreaker使用加強橡膠的車胎側壁,確保防穿刺和磨損保護性高,是具有明確功能及耐用性高的陽春型車胎。

DuraSkin

採用DuraSkin側壁防護的車胎必須能夠因應各種路況,適用於最惡劣的情況下。快遞單車的車胎會沿著路緣打滑;旅行車在橫跨陸地時不會磨損。在競速賽車時,他們必須承受艱難的測試,例如Paris-Roubaix。高品質的聚醯胺纖維可保護外胎對抗最惡劣的條件。棕色胎壁讓這些車胎別具特色。

競賽車胎﹗

 
在競爭激烈的競賽中,車手有時作出犧牲只為了爭取額外5%的機會。有時這意味著必須使用我們的GP SuperSonic。它標榜具有高品質競賽胎體,但沒有防穿刺功能。競賽的首要之務是對抗時間、重量和滾動阻力,車手必須自行評估是否有高穿刺風險。

Hardshell – 您得到的永遠更多﹗﹗﹗

防穿刺能力和行駛里程數是Hardshell - ProTection的優點。PolyX網層較寬,具有胎面中心和胎肩下的穿刺防護功能,提供極大的可靠性。車胎的三層(每一層有60TPI)胎體覆蓋整個車胎,使它成為可對抗都市道路碎石的堡壘。車胎的外胎壁使用DuraSkin纖維加強,由於外胎受到妥善的防護,因而提供更大的可靠性。Hardshell車胎是競賽車胎中一流的防穿刺車胎,而且是由德國獨家製造。
   
 
   
  細說德國科技  
 

注意 - 熱能累積!

在自行車工業中,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輪框外廓被密封,設計成能與無內胎式或可無內胎式車胎兼容。這代表了在輪框上沒有鑽孔,所以也就不必使用輪圈襯帶。另外,碳纖維木質的輪框也越來越受歡迎了。碳有低熱能傳導性的特點,所以在持續的煞車之下,熱能會累積在車胎與輪框的接合處。在這種密封的輪框中,內胎與輪框直接接觸,而內胎可能會因為不斷煞車產生的熱能而破裂。持續煞車可能導致溫度提升到240°C,這在長下坡段時常見。依據車手的體重、煞車密集度和輪框的性質,甚至可能會有更高的溫度。乳膠和輕量型內胎在這種熱能累積之下是特別的脆弱。乳膠只可以容忍溫度達130°C,而在溫度超過200°C甚至外胎都有可能會受損。Continental建議在所有輪框上,
且尤其是在密封式輪框上,使用Easy Tape輪圈襯帶,因為它可以保護內胎不受從輪框直接傳來的熱能影響。一般來說,在碳纖維內胎式輪框上要避免使用乳膠內胎或輕量化內胎。Continental特別建議在高山地區騎乘時要使用Easy Tape輪圈襯帶並也使用Race All內胎。輪流使用前後煞車或減輕煞車力道會讓輪框有機會降溫,但簡單有效的小技巧就能防止問題發生和保障下坡安全。
 

胎壓資訊

胎壓會直接影響自行車的操控性、耐久性和滾動阻力。唯有在適切胎壓的情況下,車胎才能充分發揮其性能。除了車胎容積和車手或系統重量之外,應用目的也扮演著關鍵的角色。每條Continental車胎的胎壁都有建議的胎壓和最大充氣壓力規範。
如果胎壓太低,會增加磨損,而且穿刺和車胎打滑的風險也會增加,車胎也會老化龜裂。胎壓太高會使車胎變硬,未達到最佳的彈性,循跡性、抓地力和滾動阻力可能會變差。所有的自行車車胎系統都會慢慢洩氣,因此應經常檢查胎壓。長途旅行的自
行車與登山車車手至少每個月要檢查胎壓一次;賽車手至少每 週檢查胎壓一次。使用輕量與超輕內胎時,每次騎車前都必須 檢查胎壓。
 

重量資訊

製造輕量車胎是Continental研發及製造團隊的共同目標,但是我們目錄中的重量資訊偶爾會有些小誤差。這些誤差導因於胎面厚度與橡膠材料的誤差,這在手工的製造過程當中是無可避免的。目錄的重量資訊是以生產前決定的目標重量為基準,並且在生產時會不斷重複進行檢查。
依照設計的不同,目標重量的誤差可能高達10%。
 

車胎-輪框組合

在尺寸的分級上,Continental自行車車胎是根據ETRTO(歐洲車胎和輪框技術組織)規格:胎寬(mm)x輪框直徑(mm),舉例來說:23-622。這標示會被放在胎壁上。如23x700c或26x2.4這種替代尺寸標記沒有對於需要的輪框尺寸給予夠清楚的資訊。
這就是為甚麼在有疑慮的時候永遠應使用國際通行的ETRTO標準。一般來說,Continental建議自行車胎只應被裝在鉤式輪框,因為特別是當胎壓超過3 bar,這種輪框能將車胎固定的更穩。
鉤式輪框的測量辦法,比如說13C-622,前兩數字代表著以mm為單位的輪框寬度(size A),C代表Crotchet(鉤子)和後面數字代表以mm為單位的輪框胎床直徑(size D)。如果在舊的輪框上的尺寸資訊不易辨識,可以使用游標卡尺來量輪框寬度,只要量從一側的輪框鉤到另一側輪框鉤的長度就可以了。 ETRTO有提供哪個輪框寬度可以符合哪個車胎的概要表。